top of page
學員們句再一起繪製海報

旭日教育基金會

哇! 原來我也可以搭建屬於自己的師生互動「橋梁」

2022.9.6

好的師生互動關係有助於孩子人際關係發展,究竟該怎麼做才能維持良好的師生關係呢?


校園中我們可以看到有的孩子跟老師像朋友一樣無話不談,這樣的相處,是自然而然,還是需要花心思來經營的呢?有時候我們可能認為這樣做對孩子而言是最好的,孩子一定很喜歡,真的是這樣嗎?


Bandura(1986)提出社會學習理論主張的三元交互決定論,認為個體的行為反應受到個人的行為、環境和認知三者交互影響。



三元交互決定論(引自Bandura,1986)

在任何孩子的學習場域,有些老師總是特別受到班上孩子的愛戴,回想我們自己的學生時期,特別喜歡哪些老師呢?我們可以透過活動反思自己擁有什麼?又有哪些需要補足?如此才能開始建構自己的師生互動方法。旭日教育基金會透過課程活動,陪伴你實作與分享,讓我們從與孩子的互動行為中,瞭解如何增進老師與孩子間的關係,從學習環境中營造孩子的學習氛圍,讓孩子與老師間建構一套屬於自己的師生互動方法。




像朋友一樣一起學習

平時我們可以先認真傾聽孩子的需求、想法使孩子感受想法被接納及重視,以及善用肢體語言、多用溫暖正向的語言、善用學生的術語等。老師也可以主動了解與關懷孩子,當我們伸出主動的手,跟著孩子一起學習他們喜歡的事情,和他們一同參與感興趣的活動,我們才有機會更進一步了解孩子的需求,協助他們探究並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



讓我們來看看掌握哪些策略可以提升師生互動關係,一同開啟師生互動的關鍵:

- 在遊戲、歌謠、故事等策略中提升的「人際互動」內涵

- 在小組討論、多元學習探究等策略中提升的「學習互動」內涵

- 在觀察紀錄、正向語言鼓勵等策略提升的「生活互動」內涵



走進學習現場,與您分享多元的學習訊息
09_Page_Bottom_-top.pn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