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講師帶領大家一同活動

旭日教育基金會

好動腦+好文本+好策略+好互動+好收穫(二)

2022.9.12

方法對了,就有了成功的經驗

閱讀策略分為預測策略、理解策略與提問三個部分,對於不同發展階段的孩子,我們需要善用不同的策略來規劃閱讀活動,引導孩子達成不同階段的學習目標。


舉例來說,同樣一段故事對低年級的孩子,可以透過封面或內文圖像,讓孩子看圖猜一猜故事在說些什麼?中年級的孩子,我們可以將文本裁剪成數個段落,讓孩子們試著重組文本內容,猜測故事脈絡可能是什麼?高年級的孩子則能進一步依圖像訊息,利用繪製故事圖表創作文本內容,透過「故事結構法」讓孩子更能理解文本內容所要傳達的是什麼?為了讓學員更好理解,旭日教學團隊針對不同閱讀策略,設計相關聯之學習任務活動,讓大家可以換位思考、實際操作,人人臉上可見「樂在學習」的笑容。


善用裁剪文章段落,重組文本結構


利用故事圖表發揮文本內容預測

香港華人首富李嘉誠曾說「在閱讀的過程中,我深深感受到知識改變命運。」對於學齡階段的孩子而言,除了協助他們完成任務,更重要的是帶給孩子學習成就,透過正向鼓勵引導孩子去發揮、思考及行動,讓他們有嘗試的勇氣,我們才有機會用閱讀帶孩子看見自己更多的可能性。


透過<故事結構法>繪製圖表,創作文本內容


善用連接詞發揮創意重構閱讀生命力



走進學習現場,與您分享多元的學習訊息
09_Page_Bottom_-top.pn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