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Piaget認知發展

旭日教育基金會

如何鼓勵兒童主動參與學習,Piaget認知發展論告訴你

2023.05.02



【如何鼓勵兒童主動參與學習,Piaget認知發展論告訴你】

大家好我是旭日小陽,今天來為大家介紹有趣的新知識!今天,我們來談談Piaget的認知發展論,以及它如何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兒童的發展。

 

Piaget的認知發展論是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發展心理學理論之一。根據Piaget的理論,兒童的認知發展可以分成四個階段:



一、感覺運動期(Sensorimotor Stage,0-2歲),兒童主要透過感覺和動作圖示探索,建立對世界的基礎認知。

 

二、前運算思維期(Peoperational Stage,2-7歲),兒童開始透過語言、模仿、想像、圖像及符號繪畫,發展符號思維,知識大部分取決於自己的觀點、感覺和經驗,因而較易忽略其他人的觀點和想法。

 

三、具體運算思維期(Concrete-operation Stage,7-11歲),這個階段的兒童透過物體如何操作對環境情境的影響,體會特定因果關係的邏輯基礎,思維變得更複雜,且更深入學習抽象與假設性的思考,以獲得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 

四、形式運算思維期(Formal-operational Stage,11歲以上),兒童已經能夠進行更複雜的邏輯推理和抽象思考,並開始進行系統性的學習和理解,以及具備創造性和批判性思維的能力。

 

Piaget的認知發展論,提供了一個關於兒童學習的有用框架,讓兒童通過自己的探索和經驗來建立對世界的理解。

 

身為課後照顧服務人員的我們,可以提供多樣化的學習機會和互動,鼓勵兒童主動參與學習。讓我們以「介紹春天」活動為例,與您一起參與兒童認知發展的能力:

 

解謎遊戲-在介紹節氣的時候,可以先給予孩子們和節氣相對應的圖片,讓孩子們猜猜看這些圖片是對應到哪一個節氣。



創意手作-介紹完春天的元素之後,發下圖畫紙讓每位孩子創作屬於自己的春天。

除此之外,老師還可以透過探索實驗、互動故事等方式,鼓勵兒童參與活動,進而建立他們對生活情境的理解,並協助他們發展自己的認知能力。

 

除了上述的例子外,課後照顧服務人員也可以提供與兒童對話的機會,無論是在指導作業學習,或進行議題探究時,可以「問問題」為出發,刺激及鼓勵孩子們思考,與勇敢的表達自己的觀點。

 

在旭日課後照顧服務人員的培訓課程當中,課後照顧服務人員也可以透過以下方式,將Piaget的認知發展論融入PBL探究式學習,陪伴孩子一同進行學習和思考!

 

一、挑戰性/啟發性的問題:選擇一些具有挑戰性和啟發性的問題,讓孩子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習相關知識和技能。

例如介紹春天節氣的課程當中,面對具體運算思維期的孩子,可以給予實際的圖片,帶領他們討論春天各節氣代表的含意;面對形式運算思維期的孩子,可以引導他們發想春天節氣的變化,以及學習介紹不同節氣當中的差異。


二、必要的資源和指導:提供如學習材料、相關書籍和網路資源,以及必要的教學指導和輔導。同時,課後照顧服務人員也應該關注孩子的學習進度和成果,及時給予反饋和指導,幫助孩子克服困難和提高學習效果。

像是介紹春天節氣的課程中,透過提供日曆、平板電腦等課堂材料,讓孩子在討論的過程當中練習自己搜尋資料,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。


三、合作學習和分享:PBL鼓勵孩子進行合作學習和分享,讓他們在團隊中學習相互合作和溝通的能力,並從其他孩子的想法和觀點中獲得啟發和啟示。因此,也可以組織孩子進行小組合作學習,並鼓勵他們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
比如在介紹春天節氣的課程當中,可以讓孩子討論不同的春天節氣並上台分享,培養合作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
Piaget的認知發展論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,不同年齡段兒童的思考和理解能力,從而提供更加有效的學習機會和照顧。通過多樣化的學習機會和互動,鼓勵兒童主動參與學習,可以幫助兒童發展自己的認知能力,並結合PBL方式學習,孩子們能夠積極參與問題解決過程,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自主學習的能力。同時,PBL還可以促進孩子們的合作和溝通技能,進一步提高學習效果和滿意度。

 

而當然,Piaget的認知發展論只是眾多發展理論的其中之一,仍有Vygotsky的社會文化認知發展論、Kohlberg的道德發展階段等等理論。了解這些理論讓我們能對孩子的行為多一份理解,也能量身打造屬於他的策略,旭日小陽就先介紹到這邊,在照亮孩子的路上,讓我們一同成為和煦初陽吧!

 

參考文獻

Piaget, J., & B. Inhelder. (1973). Memory and intelligence. New York: Basic Books.

https://www.jendow.com.tw/wiki/%E5%89%8D%E9%81%8B%E7%AE%97%E9%9A%8E%E6%AE%B5

走進學習現場,與您分享多元的學習訊息
09_Page_Bottom_-top.pn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