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練習師生互動技巧

旭日教育基金會

養成學習互動的3個關鍵,一起練習親師生互動

2022.12.22

師生在任何學習時皆可一起進行合作探索、互動溝通,以促進學習的形式。讓學生真正邁入互動的氛圍,啟發思考,掌握師生互動關鍵。


近年來時下教育對師生、生生雙向互動更加重視,從旭日教學團隊研究觀察發現,平時老師們在學習互動上可以讓學童有更自由探索的機會,培養自我察覺與調適的能力。劉韋吟講師邀請大家透過學習圈一同掌握學習互動的關鍵,幫助自己與學生一起面對師生互動問題。

 

Hagerty、Williams、Coyne和Early(1996)研究,影響歸屬感因素有2項,一為被他人重視、需要及尊重的感覺;另一為藉由分享的歷程和他人或組織產生和諧的一致性。

 

給自己和孩子掌握學習互動的3大關鍵

關鍵1.把握時機,增進互動

關鍵2.學生為學習主體,強化互動

關鍵3.注重善教、樂學,啟發互動


★學習圈關鍵1:把握時機,增進互動


活動前韋吟講師準備師生角色及學習圈主題籤,在活動中學員各自抽選圍圈時擔任的角色,並派代表抽選學習圈主題。

 

進行圍圈前各自擔任的角色需先依照主題思考,例如:老師該如何提升與學生互動的機會?學生又該如何與老師合作學習呢?透過這樣的角色扮演,獲得學習互動的反思。




★學習圈關鍵2:學生為學習主體,強化互動


各組依抽選主題,師生共同討論決定在故事圈、創作圈及遊戲圈,並且共同探討學習圈的營造方向。

 

在遊戲圈可以一同探究卡牌與閱讀文本間的關聯性及玩法,更鼓勵學生可以摸索出不一樣的玩法。

 

在角色扮演中,老師更能體會教學現場學習感受,能發現學習是否符合學生學習程度、學習興趣且掌握學習方式,讓學生感受到學習自主,體驗中反思在學習互動中我們忽略了什麼?。

 



★學習圈關鍵3:注重善教、樂學,啟發互動


各組師生透過學習圈一同激發彼此學習互動火花,講師觀察到學員在互動中拋開過往單向式講述法,而是在學習圈中合作、探索、遊戲的雙向互動,使學習氛圍輕鬆自在,快樂學習!

 

學員回饋在學習圈中發現學生除需達到認知、情意與態度的學習目標,更重要是能在活動中負有機動性、批判性及創造性的互動學習。





從學習中強化互動

老師是學習圈中重要的促進者,在互動中透過角色安排和分擔活動的責任,鼓勵學生運用先備知識及既有的技巧以發展他們自己的潛能技巧,引自(Rogoff,1990)。

 

老師平時可以與孩子一起練習學習互動,接住與孩子良好的師生學習互動,即時給予具體的鼓勵、讚美,及適時回饋,這是每一位老師都可以養成的習慣。

 

走進學習現場,與您分享多元的學習訊息
09_Page_Bottom_-top.pn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