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用圍圈彼此自我介紹

旭日教育基金會

揭開「人際互動」的序幕-人際關係如何面面俱到

2022.12.15

相容與互補的「人際關係」

W. C. Schutz(1958)及傅清雪(2005) 提出人際需求理論,又稱「人際關係三向度理論(three dimensional theory)」,主張一種關係的開始、建立或維持,全賴雙方所符合的人際需求程度。


人類有三種最基本的人際需求,分別為:

1.  接納需求。

2.  控制需求。

3.  情感需求。

 

人際互動法寶可以怎麼做

在剛進入班級的這一刻起,彼此互不相識,劉韋吟講師拋開過往自我介紹的方式將圍圈策略帶入,開啟人與人互動的開關,自己決定與他人互動的方式,認識對方、談話與交流,打破沉默拉近你我的距離。

 

法寶一

製作姓名桌牌:認識自己、瞭解自己,跨出人際互動第一步。


我們先製作屬於自己的桌牌,在中間寫上自己的名字,四邊的角落可以寫上自己想向別人如何介紹自己,例如:工作單位、居住地、心情、興趣,桌牌下方分享今天參與此活動的理由,可自行設計調整桌牌上的資訊,大方讓大家認識自己。



法寶二

圍圈:肯定自我價值,營造出輕鬆、自在、活絡的班級氛圍。


我們利用圍圈的方式,以5-6個人圍成一個小圈進行「自我介紹」。小組可自行決定圍圈的方式,例如:席地而坐、座位上、角落學習區等,老師在一旁為觀察者與引導者的角色。


小圈結束後,可以所有的夥伴圍成一個大圈,老師也參與其中,一起進行「他由你來介紹」的活動,輪流介紹自己剛剛認識的新夥伴,過程中大家給予彼此回饋,老師可以在最後進行總結。



法寶三

交流分享:獲取經驗,滋養茁壯。


老師拋出議題,讓學生想想自己的學習或生活經驗,讓學生在圍圈中先將自己經歷過的情境,寫在便利貼上,大家依相似經驗分類,討論分享的分工方式,小組可個別選擇如何分享及海報的呈現方式。



共同編織人際互動的希望

人際互動需兼具接納、控制、情感三方面相容與互補,在知識、學習,生活中的分享交流也需環環相扣。透過互動過程,試著自我覺察與讓對方明白自己的想法、感受及行為,以建構出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。

 

走進學習現場,與您分享多元的學習訊息
09_Page_Bottom_-top.pn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