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專欄分享

生活互動

師生可以透過在學校的生活互動,達到良好的師生關係建立,老師時時刻刻給予學生關心、陪伴、照顧,適時提供協助,讓學生在學校獲得安全感,降低在學校時的焦慮,協助學生適應學習生活。



|師生生活互動策略


1.觀察記錄 涵蓋老師觀察及學生觀察記錄,老師可以藉由學生學習紀錄、日記、歷程檔案瞭解學生在校學習狀況、人際互動相處、家庭狀況等,使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注,而老師也可以記錄下平時與學生的相處互動,藉此安排時間與學生聊聊近況,促使關係更進一步。 2.讚美與鼓勵 學生在任何事物的學習表現,老師應不吝嗇地給予讚美及鼓勵,以具體真誠的鼓勵,配合非語言行為的鼓勵(溫暖的聲調、身體的接觸、鼓勵的眼神、點頭、拍肩、手勢),有時候,一句簡短的話語,讓對方感受到尊重及接納(教育部輔導計畫叢書,2011),不僅使學生提升學習成效,心裡也會感受到老師的關心及陪伴,使師生關係更加接近而和緩。 3.正向語言 當孩子需要我們關心時,先以正向行為及語言,表達內心的鼓勵。阿德勒學者們認為,正向鼓勵可以帶給學生支持的力量,陪伴孩子找到挑戰的勇氣,以促進良好的師生關係。


|案例分享

︱觀察記錄 老師可以提供孩子一個探索的方向,讓孩子在連續討論的學習過程中觀察、思考、記錄下自己的想法,老師鼓勵孩子主動發言,從中發現孩子的亮點,給予支持與回饋。


讓孩子們先觀察彼此的優點,將其記錄下來,培養孩子說好話、正向思考及懂得欣賞他人的美德。


老師和孩子們也可以每天透過觀察記錄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,孩子們或坐、或臥、或躺的分享,您將會看到一切美好的師生關係將發生在這互動之間!



註:照片皆非疫情期間拍攝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