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學生討論畫面

旭日教育基金會

劉韋吟:新時代下的學習模式,你不可不知

2022.10.2

什麼是問題導向學習?

PBL分為問題導向Problem based learning及專題導向Project based learning兩種,前者為生活實例問題探究,透過資料查詢、討論等方式,找到解決問題的可能方法。後者則是有方向及設定好的研究主題及議題,提供學生自由選擇有興趣、好奇的議題,進行學科領域的探究與討論。學者Barrow( 1986 ) 認為問題導向學習並不是一種固定的教學法,它可以因教師教授的學科性質和教學設計不同而有所調整。




問題導向學習的「關鍵」

在問題導向學習的過程,起始問題為教學中的核心,藉由真實且實際生活中的問題,老師引導孩子透過分組、討論、合作的方式進行問題的探究及解決,在進行問題探究的同時,孩子可以有機會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學習內容,建構自己的學習脈絡。




如何引導孩子,啟發潛藏的能力

在問題探究的起始,我們要先從孩子真實生活情境中遇到哪些問題?老師針對這些問題,如何引導孩子進行小組討論、問題思考、激勵,與協助孩子回想相關的學習知識與生活經驗,且提出問題相關假設,並決定學習議題。

緊接著透過各種蒐集資料的方式,螺旋思考、討論、批判,最後分享探究歷程、彼此交流,建構自己的知識,以解決生活上所遇到的問題。

在問題導向學習中的學習評量,我們轉變為孩子自評或同儕評量,過程的經歷都是重要的學習歷程,藉由學習過程瞭解孩子是否達到預定學習目標。


「關鍵能力」自我實現

在問題導向中,我們可以培養哪些關鍵能力

- 主動學習

- 討論技巧

- 蒐集資料

- 創意思考

- 批判思考

- 人際互動

- 溝通表達

- 解決問題




問題導向的優點

在問題導向學習中,我們透過真實問題、孩子的學習興趣激起孩子學習動機,使其更有參與感及成就感,培養多元技能透過討論激發孩子分享及批判能力強化後設認知,協助孩子習得帶得走的能力。

走進學習現場,與您分享多元的學習訊息
09_Page_Bottom_-top.pn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