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專欄分享

學習互動

在學校裡的每個時刻,都是孩子學習的機會,比方說老師對學生的言行舉止、禮貌、品格教育等,如:師生互道問好、午餐時間的互動、下課時間的交流等,老師也可以利用課堂進行啟發孩子興趣的活動與學生一起探究學習,進而引導孩子認知層面的學習。現階段的教育趨勢已經朝向著多元、自主學習的方向邁進,我們須改變傳統的教學方式,朝向多元、自主、探究的學習方式,促使孩子的學習更加扎實穩定的前進。



|師生學習互動策略

1. 小組討論


安排分組小圈討論活動,使孩子互相尊重、瞭解、接納差異,增進同儕互動關係,在分組學習中老師扮演引導與觀察的角色,適時的參與共同討論,給予學生支持與肯定。



2. 學習區策略


教室可以規劃不同學習區,讓學生更有意願自主探索學習,更有效率吸收新知識,老師也可以藉由學習區觀察,進一步瞭解學生學習興趣,獲取更多與孩子聊天的話題,讓孩子感受到不一樣的互動學習模式。



3. 有趣的課程活動


我們可以結合時下學生流行的話題、事物,設計在教學活動中,打開孩子學習的好奇心,引導孩子探索新知,與感受學習的樂趣。你可以觀察到孩子的學習歷程的轉變:「剛開始孩子在探索時,老師們會忍不住想伸手幫助孩子,心中疑惑瞬間產生,『不是只要把顏料塗在花辮上,然後蓋在海報上就好了嗎?』、『為什麼會沾那麼多顏料?』、『這樣沾顏料會弄髒自己的衣服』,但是需要耐心等待,給孩子探索的時間,我發現這樣的學習方式對孩子想像是有幫助的。」現在孩子們看見一個事物,不會只是說出答案,而是可以進一步的說出孩子自己的想法與理由。


4. 多元教學策略


時下的學習不再只是單一化的學習方式,而是在任何的學習歷程中,增添不同的元素與策略,像是藝術創作我們可以與學生的生活做連結,透過自然素材進行創作,給學生更多的體驗,透過體驗,開啟孩子學習的新視野,並讓孩子從中獲得學習成就。



5. 學習探究


與學生一同學習探究生活中的大小事物,一層層的剝解開來,不僅促發學生的學習好奇,老師也更能瞭解學生在過程中是否遇到困難,需要給予協助,使學生在學習上不會感到孤單無助。



|案例分享


|有趣的課程活動


動動手也動動腦的藝術創作,是引導勝於指導,老師以學生的角度共同參與創作,創作中可以將班級元素融入,使學生感受到被注意重視的感覺,以真誠的鼓勵與讚美,引領孩子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,使學生感受到關懷且增加自信心。






︱學習探究


給予孩子一個主題方向,讓他們觀察思考後,記錄下自己的想法,鼓勵孩子主動發言。孩子的觀察記錄也讓老師有機會更加瞭解學生參與活動的情形,從中發掘學生淺藏的技能,給予分享及回饋,不僅提升孩子參與動機也陪伴孩子創作未來。





註:照片皆非疫情期間拍攝

bottom of page